過去五年以來,我的研究工作主要在即時多媒體技術和VLSI/CAD。在即時多媒體技術領域,我們的工作從建立系統元件技術開始,到去年構建完成一個正式在本所圖書館對外開放服務的「多媒體數位圖書館」。我們研究的目標,是希望我們的研究成果不只是發表論文,也希望技術能夠落實,在國內教育和社區活動相關的資訊技術的建設過程,產生實質的影響。以下大略介紹個人著作(詳著作目錄)之外,我和我的研究團隊的一些研究相關成果:

  1. 即時多媒體系統元件技術:
    1. 視訊會議系統與相關基礎技術:過去在MachWindows系統上製作的高性能同時處理多人多個群組的視訊會議系統;最近甫完成的遠端影像監視系統、WWW-based 點對點個人用視訊電話,與H.323/H.320視訊會議閘道器等,這套系統已經技轉給新眾電腦,民友科技的技轉案亦在洽談中。
    2. CD content servervideo servers與相關基礎技術:設計製作一個高性能video server時,牽涉到包括scheduling, traffic shaping, error and transport control等等相關演算法與理論問題。

  2. 網際網路資訊內容處理與管理技術:我們目前已有的成果,包括網頁自動分類、網頁分散製作管理系統、資料庫上的高效能關鍵字檢索與字串比對子系統等等。
  3. 即時多媒體系統整合技術: 我們製作的「ASIS多媒體數位圖書館」的核心採用物件導向技術與框架式(framework)設計,資料庫格式設計與圖書館的USMARC標準格式相容。已經整合到這套系統的元件技術包括:網際網路資訊內容管理技術、video serviceCD content servicevideo conferencing service等子系統。而自動分類工具的整合工作,也將陸續進行。我們開發的相關技術也已經應用在
    1. 中央研究院資訊所圖書館,提供給使用者查詢和閱覽多媒體館藏。目前所內任何一部個人電腦接可以直接連線使用;
    2. 中央研究院的主題研究計畫:「曾文溪流域環境研究整合研究計畫」與「台灣研究網路化」等,合作計畫同仁包括動物所、植物所、臺史所、史語所、民族所、經濟所、生化所、地球所、物理所、與化學所等共個子計畫;
    3. 教育廳「中小學教學多媒體管理系統」先導計畫。

    過去幾年來,我們藉著實做,而得以重複使用過去在實驗過程累積的軟體技術;更因而得以掌握和釐清實際問題的真正所在。未來我們將承續過去的經驗,持續探討未來在寬頻網路上,對教學與社區提供即時多媒體服務所衍生的各項基本問題,例如即時網路、即時多媒體封包傳輸、智慧型文件管理技術等等。

  4. VLSI/CAD: 五年來的研究,都是在physical design的範圍,包括circuit partition, FPGA technology mapping, routing等等。
  5. 這兩年來參與的學術活動:
    1. Associate Editor, IEEE Trans. On Multimedia.
    2. Program Committee, The 19th IEEE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n Distributed Computing Systems, May 31-June 5, 1999, Austin, TX USA.
    3. Program Committee, International Workshop on Advance Issues of E-Commerce and Web-based Information Systems, April 8-9, 1999, Santa Clara, California.
    4. Program Co-Chair, The 4th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n Real-time and media Systems, RAMS'98, Sept. 11-12, 1998, Academia Sinica, Taipei, Taiwan.
    5. Program Chair, 9th Symposium on VLSI Design and CAD, Aug. 18 - 22, 1998, Shi-Tou, Taiwan.
    6. Program Co-Chair, Workshop on Real-time Technology and Applications, Aug. 3, Chong-Cheng University, Chia-Yi.
    7. Program Committee, IEEE International Symposium on Consumer Electronics, December 2-4, 1997, Singapore.
    8. General Co-Chair, International Symposium on Multimedia Information Processing, ISMIP'97, Dec. 11-13, 1997, Academia Sinica, Taipei.
    9. Program Committee, 1997 Workshop on Internet Information Society, December 18-19, 1997, National Taiwan University, Taipei, Taiwan, ROC
    10. Steering Committee, The 8th VLSI Design/CAD Symposium, Aug. 21-23, 1997, Sun-Moon Lake, Nan-tou.
    11. Program Committee, IEEE Workshop on Dependable and Real-Time E-Commerce Systems (DARE'98), June 2, 1998, Denver, U.S.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