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二作文集

首頁 英文小故事 英文寫作 我的暑假日記 小品文 旅遊心得 我的畫作 Pandas 佳文欣賞 國三作文集 國二作文集


爸爸跟我的對話
2007

 

「對佳恩的祈禱文」

 

        我對佳恩的期待是她能好好的將學問學好。她的專注我非常清楚,但專注事情的項目是有差別的。學習過程努力掌握,將來才能幫助比較多的人。我希望她能是一個寬厚待人的人。社會中有很多人因為家庭因素受到種種限制,我希望佳恩除了愛自己,也能愛別人。一個處世寬厚的人,她的生命會是很豐富的。
 

        在團體生活方面,我希望佳恩能融入同學的團體活動。佳恩目前的狀況已經很不錯,我也看到她有一些好朋友,人生態度也比小學積極許多。在身體方面,我希望她每天能多一些運動,培養強健的體魄。我不贊成佳恩與同學在課業上處處比較。我希望她了解人最大的敵人就是自己,克服了個人的驕傲,比考試每每考第一重要許多。另外,我希望佳恩能對需要幫助的同學伸出援手,一個處處只顧自己死活的人成不了大氣候。我也希望佳恩常常與爸爸媽媽聊天,不論天南地北,事實上爸爸媽媽的成長歷程有許多珍貴的寶藏,值得佳恩和美恩來「開挖」。
 

        另外,我也希望佳恩能學會尊重別人。每一個成長個體都有自己值得學習的地方。要學會看別人的優點,努力的學習。別人有缺點,就放在心中,作為自己日後的借鏡。每個人的天資不同,有人生而聰穎,有人生而愚鈍,但每個人都是他/她父母的寶貝,因此我們要學會看重每一個個人,不要去輕視別人。雖然佳恩大部份的事情都做的不錯,但還是要再次提醒。

 

佳恩的回應

 

        「嗯?孫中山就是坐在路邊吃甘蔗然後被抓去當總統的啊。」「洪秀全是誰?洪秀全就是洪秀柱的哥哥。」「義和團不就是由洪秀全帶領的嗎?」—胡謅再加上竄改歷史,這是我對我爸的印象。
 

        我一直認為父母對孩子的期望很高,就代表父母對自己有信心。讀了千百遍我爸所寫的期待,心中只有一句話—艱澀難懂,倒不是真的內容有多難,只是… …乍看之下就像原汁原味的張旭,令人頭昏眼花。再細看第二遍,大約了解內容。可是,當看了第三遍時,赫然呈現在眼前的,竟是再深刻不過的父愛,這是只看那麼一遍所無法了解的。 
 

        其實,看了文章以後,我還蠻快樂的,我爸的期待,只不過是希望我可以成為一個健全的人而已,但是這是一個很高的期待,現代社會上健全的人不多,自以為健全的反而都不是,看來一個人要「健全」根本就不簡單。


       
把我對自己的期待比上我父母的期待,就好像陽明山自以為比埃佛勒斯峰山高般的自不量力,但是在本質上也有少許的相同,現在我對自己的期待就是可以不辜負父母的期待,成為一個健全的人。
 

        看了我爸對我的期待後,我對我爸的印象稍微有了那麼一點點的改變,可是…
 

         「微積分是什麼呢?就是一群數學家把一隻『雞』煮一煮或烤一烤然後『分』來吃。」

 

 

自由與責任—論說文

 

       

在這個世界上,人人都在追尋,且被視為最高理想的就是自由。誰不希望可以無拘無束的說出心中的想法?誰不希望能夠做自己喜歡做的事?自由就是實現這一切的舞臺,但是,在這個舞臺上難免有人會過渡的沈迷,甚至忘了自己該做的事。
 

        責任,就是在擁有自由時不應該忘記的事。的確,責任的存在讓人覺得沈重,也很少有人喜歡。但是責任可以把人從對自由過度的享受中拉回來;現在世界雖然講求自由,但勉強可說是井然有序的原因,就是因為很多人都有負起自己的責任,做好自己該做的一環;想想看,如果每個人都只想到自己的自由,而不去做該做的事的話,世界會有多亂?
 

        舉例來說,當一個學生在放學之後回到家就打開電視不停的看,完全不管該做的功課,或該複習的課程,就可以叫做不負責任。當然也不是不可以看自己喜歡的節目,只是,自己該做的事情應該要做,沒有去做是不對的。
 

        但是,一個人也不能只想著自己的責任,就像太過放縱自己一樣,太過頭的工作反而對自己不好。在享受自由和負起責任之間應該取得一個平衡,不管偏向哪一邊都不好。
 

        所以,在享受自己應有的自由的同時,也不可以忘了自己應該負的責任;在做好自己分內的事情時,也應該記得要去享受一下自己喜歡的事物,調整好自己的心情再回去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