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三作文集

首頁 英文小故事 英文寫作 我的暑假日記 小品文 旅遊心得 我的畫作 Pandas 佳文欣賞 國三作文集 國二作文集

 

一份特別的禮物 

     

 

        大約一年前的事吧!我轉進了這所學校。看著一張張陌生的面孔,心中有一種被人群孤立了的感受,眼前的黑板也正用著不太友善的眼神盯著我瞧,座位上的我不禁瑟縮了一下。秋天,那應該溫暖和煦的季節在我眼中竟帶著蕭瑟與蒼涼;我只好埋首於書堆中。
 

        出生於帶有秋天淒涼的傍晚的我,似乎比別人更容易被滿地的枯黃影響,也比別人更容易為著那指向天空的黑爪哀悼。就這樣,我的生日就在羨慕著別人滿桌的祝福與禮物中渡過。沒想到,過了幾天,一個友善的身影突然出現在我眼前,她眨了眨她那對不算大的眼睛,拿出了一把扇子。「聽妳之前說,妳的生日好像是今天對吧?生日快樂!」看到我疑惑的神情,又補了一句:「難不成我記錯了?呵呵!」驚訝又帶點欣喜的我還是接下了那把扇子。窗外的景色突然改變了,煦麗的黃色橙色和紅色閃耀在枝椏間,滿地的枯黃也成了符合秋天的,湧出了許多暖意的地毯。我笑了。
 

        那的確只是把普通的扇子,但在我眼中,那散發出溫暖友誼。
 

        在學校裡的冬天對我而言不寒冷,因為我知道有人在那裡,一群可以陪伴我的人。

 

       


 

我期待的高中生活

 

        「高中生活?沒什麼好期待的。」如果問我的話,我一定這樣回答;可是身處在烏煙瘴氣的國三中,對未來的正面又光明的憧憬是對自己的身心發展有進步的。或許是為了暫時的在這充滿考試、考卷和不怎麼好看的分的空氣中深呼吸吧,我對高中生活,還是有那麼一丁點不切實際的期待。
 

        國中生活如果是把碳變成水晶的高壓,那麼高中就是把水晶昇華成鑽石的超高壓;為了能早日成為可以輕易抵擋或脫離高壓的鑽石而不是退化成廢土,上了高中最重要的還是課業,所有其他的都在高中階段不重要。一切對課業的努力皆是為了早日修成正果。得到升大學。
 

        在課業之外,我對高中生活的期待,大概就是社團了吧?在社團裡和一群有同樣興趣的人一起討論甚至追求進步,是一件很有趣的事。相較於現在。更加多元化且自主性高的的高中社團,也是讓我對高中有更多憧憬的主因。
 

        除了以上兩點,我還想在高中時做件轟轟烈烈的大事。不管時候想起會覺得自己真是太蠢了或覺得這是件名留青史的好事,又要不傷害到別人,這將是一生中最深刻的回憶。

 

冬天最棒的享受

 

        在繁華的大都會中閉上眼,以沈澱的心靈去除人間的嘈雜,此時耳中聽到的,就是流動著、淬鍊的風聲。
 

        聆風,是我在一個北緯23.5度再往上移一些的冬天學會的藝術。那原本應該無聲無息的風,竟在我耳邊透露了些許蹤跡。聆著風,我跳躍了時間空間;聆著風,我遠離了繁華的紅塵俗世。在黃石公園藍色的月牙下的灰狼向我叫;那視一切為無物的老鷹之王在風中翱翔,牠鋒銳如箭的羽絨輕輕劃過我的臉龐;北極光的紅橙與藍紫似乎在我眼中閃耀,聽,那古老民族的銀鈴聲響,風在那上頭盤旋、低聲吟唱著不知名的曲調。
 

        在寒冷的16C台北天空下,我是個背著沈重書包的旅人,沒錯,跟風一樣,只是個過客。異國的風在我前方呼嘯,
於是我又閉上了眼…
 
 

        史麥唐納的祖國的波西米亞水晶叮噹碰撞;提恩聳立的哥德式鐘塔噹噹,不知是低音還是高音的在氣流裡迴盪;莫爾道河的旋律在某間咖啡廳響起,街上的少女們隨著傳統民歌共舞;喬理大橋下,真正的伏爾塔瓦河正奏著自己的交響詩篇,訴說著聖人約翰的哀傷;卡夫卡和他的同胞,從地底深處發出了不平的悲鳴。 

        靜。心境。風聲漸緩。冬天特有的呼嘯遠離。
 

        「春天到了啊。沒辦法,只好等下一次了。」 

        遠遠的,輕輕的,冬風在遙遠的哪裡向我呼告;生了繡的風向儀微微轉動,想透露些什麼。

 

不要去看的面對

 

        面對著眼前的困難一定要正視它,不去逃避我記得某位偉人這樣說過;不過,這句話有瑕疵。想想那攀上塔頂的青蛙,聽不見讓人放棄的話,它正視的東西是終點那遙遠的塔頂。
 

        不去正視困難就是逃避,你一定會這麼想。但,這跟那埋頭於洞中的鴕鳥不同;我正視的是道路的終點。有人說困難是個前進途中的峽谷,是個阻擋在路上的障礙;其實那充其量不過是路途中的一個難看又無聊的景觀罷了。

 

        走在一座深谷上的吊橋,人們一定會告訴你:不要去看下面;這不就和前面所說的「面對」一樣了?正視著可能遙遠到看不見,也可能近在眼前的終點,就會有信心跨出下一步。
 

        又看著前方,又望著道路終點,而不受到一旁那些景觀嚇阻的人比較有抵達的機會;那個原因就在於:那些人看不見別人認為的阻礙,也看不建阡陌縱橫的岔路;不會停下也不會走偏。

 

        所以當你走在道路上時要望著終點,不要被路旁的景觀所迷惑了要知道停下來或後退比繼續前進容易得多,但到不到得了才是成功與否的主要關鍵。

 


一件令我感動的事

 

        最近的新聞越來越糟糕了;本來應客觀的報導充斥著個人想法;正面的事實卻被人扭曲、轉化成負面的故事;就連電視台、報社也能分政治立場;想看到偶爾甚至百週難得一件的感人故事,就像在垃圾堆中找出一件價值連城的寶物一樣難。沒想到,我就這樣碰上了一個…
 

        某個充滿著雨水和灰色的放學後,我用無神的眼睛和電視機玩著大眼瞪小眼的遊戲;沒由來的手一按,就這樣,我被螢幕吸了過去。畫面上是個非洲的小孩,雖然就像一般的非洲小孩一樣的瘦,他臉上卻有著幸福的笑容。這個笑容激起了我的興趣—他為什麼這麼開心?
 

        一位來自台灣的替代役男到非洲去的故事,相信大家都知道,他的行為透過網際網路喚醒了人們長期封閉在心中的愛心與感動,進而讓人們開始關心有需要的人。一箱一箱的衣物和關懷一起被送到了非洲。而那位替代役先生也透過撿垃圾送衣服的活動,把它們送到那些孩子們的手中。
 

        看著報導,我呆了一會兒,接著我心裡的感動湧了出來;後來沒有一個報導能讓我覺得如此充實—在這種空虛的社會中—雖然只有一個人改變不了什麼,但只要有很多這樣的人就可以成就很多事。

 
       
現代人眼裡重視的,應該不只是八卦或政治吧?媒體應該不要再繼續沈淪下去了吧?人們心中最基本、最重要的感動是可以被喚醒的……。

 

如果我只剩一個月可活

 

        寬廣的大海有著在彼岸的盡頭,一如漫長的道路也有個終點;人生雖然不一定寬廣或漫長,可是在到達最後的最後之前,我希望可以讓自己像夕陽,以生命的餘光照亮什麼—即使不一定會被記得。

        得知自己將死,甚至只剩一個月的時候,相信所有人都會有所反應—年輕的人可能無法接受,中年的人可能悵然若失,老年的人可能有些感嘆—就連我自己也不例外,在春天剛長出的新芽怎能接受在仲夏前枯萎?

        對於苟且求生的人,我一直感到非常的厭惡;因為如此,我要坦然面對。比前告別,我希望以歡送的方式來離開這個世界。

        眨眼間,孟夏近了,新芽的成長非常快。

        只剩一個月了,我應該做什麼呢?無法像死亡筆記簿裡的L那麼偉大,以自己的最後二十三天拯救世界,也無法像偉人們那般,以自己的生命交換人類的未來。我想完成一些自己之前不曾想過,之後也沒有機會去想的事—或許名留萬世,或許遺臭萬年,也或許沒有人知道。接著就可以放心了。

        已到了孟夏的尾聲,蟬鳴四起,新芽卻開始枯萎。

        啊!已經走到了終點,雖然很老套,不過我還是轉過身,回憶這比許多落後國家的孩童長了不少的人生。在生命的終點,我不要家人的陪伴,自己的事自己應該去面對。

        仲夏了,枯掉新芽四周的芽反而長得更茂盛了。唧唧唧,唧唧唧—知了叫著。

 

夏夜

 

        「知了—!知了—!」「唧唧唧!唧唧唧!」坐在書桌前正因解不出數學題目而感到心煩的我,「碰!」在一個悶熱的夏日午後,以一聲重擊把惱人的數學題目和知了一起關在房間裡。「什麼知了!我想不出來還知了!」我的人影消失在走廊。

 

        站在房門外,我凝神觀察了一會兒房內的動靜;黃昏的最後一響已經結束了,這才放膽走了進去,坐在書桌前開始努力尋回被蟬聲吹走了的思考。從桌前的大窗進來的徐徐涼風在房裡跫了一圈又繞了出去,書頁微微翻動。不同於午後的安詳與偶爾帶點蟲鳴的寂靜包圍著我,心中的煩悶慢慢的、悄悄的躲回了下午—現在不是它的時間。

 

                讀了一個段落,我抬頭望向窗外的夜空,不同於城市,乾淨的鄉下天空裡可以看見夏季的浪漫。銀白的亮點掛在天空的大樹上旋轉著,帶點叛逆的紅色藍色小點不停的打著信號。心裡感到莫名快樂的我帶著愉悅的心情開始我和古人的對話……。

 

        夏季夜晚不同於午後的那種寧靜,使人不知不覺的放鬆了心情;就因為這樣,我愛上了夏夜讀書的感覺—沒有吵雜、沒有悶熱的靜。雖然現在身處於繁華的大都市,不過透過心中的感覺,我可以延續那個寧靜的夏夜,回到裝了夏夜星空的大窗前。
 


 

假如我中了頭彩

 

        又再對了一遍;六個數字,一個一個慢慢的對照。「034233291501」口中喃喃的複誦著。「034233291501?真的中了!」驚喜在臉上漾了開來;不過,這麼大一筆的錢,我該用來做什麼呢?
 

        捏緊了手中的彩券紙,心中的第一個想法竟是扔掉。人不能受到金錢的誘惑,我也不希望未來的人生受到它的影響;憑著運氣獲得的錢不能讓人學到什麼。打開了垃圾桶,我的動作卻停了下來。好不容易中了獎卻要扔掉不是太浪費了嗎?看著粉紅色的紙和上面的黑色數字,我收回了手;心思受到一張紙的左右真是可笑。
 

        猶豫了許久,我皺著眉做了決定---就像某些有獎金的節目裡那些參加者最常說出的無趣答案一般---我要把它捐出去。紙上小小的字彷彿在嘲笑著我:為什麼不自己用?我不理會它,堅定的步向了某座慈善機構,輕手輕腳的把它放在了一個明顯的地方,接著快速離去,不帶走一片樂透彩。
 

        手中空蕩蕩的,悵然若失的靠著一旁牆壁;自己喪送了一大筆錢的感覺和門可羅雀的彩券行相互呼應。就和原本以為中了頭獎卻發現這是上一期的彩券一樣,瞬間跌到谷底;但親手放棄好像更糟一點。嘆了口氣,如果沒有中獎的話我所給出的答案還是一樣:我要用我自己的方式來過完這一生;我不想受到一張或非常多張紙的左右,要一步一步的實現自己的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