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版
English
訪問學人  |  何建明  
 
contact
vita
education
experience
interests
descriptions
activities
invited_talk
invited_visit
grants
publications
patents
software
supervised
 
 
 
 
 
Vita
 
hoho

        何建明博士,現為中央研究院資訊科學研究所研究員。 何建明於1989年在美國伊利諾州耶凡司頓城西北大學電機與電腦科學系獲得博士學位。他是1978年成功大學電機系畢業生,並於1980年在交通大學電子研究所得到碩士學位。1981-1982年服役期間任教於海軍官校數學系。他在1982年進入中央研究院擔任助理研究員職務,1989年任副研究員,並於1994年升任研究員。他在2000-2003年擔任中央研究院資訊所副所長,期間負責規劃與推動數位典藏國家型計畫技術分項,在2001年籌辦生物資訊暑期學校,並推動自由軟體計畫(包括自由軟體鑄造廠的建置與營運)。他曾經在2004-2006年擔任國科會企畫處處長。他和王佑曾院士於2007-2012年共同規劃推動前瞻台灣計畫,並推動萌芽計畫和功能中心,也長期擔任計畫智庫和審查委員。他在2012-2016年擔任教育部顧問與教育部資科司顧問。

他曾於1987與1988兩年暑假在IBM T. J. Watson研究中心從事暑期研究。1992年暑假應邀在義大利李奧那多‧費邦那其學院電腦科學基金會從事短期研究。1993年10月則應邀參加德國薩爾大學達格司土「應用組合方法輔助積體電路設計」研討會,這是一個選擇並邀請國際上在同一領域有傑出研究成果的學者,共同發表論文並進行短期研究的研討會。

        他的主要的研究領域結合理論與系統應用研究,包括 即時多媒體網路應用(包括基礎理論及視訊媒體伺服系統與多人多方視訊會議系統等應用系統等技術) 無線行動網路與嵌入式系統 網路文件整理搜尋與自動分類 數位典藏管理與展示環境 Computational Geometry and Combinatorial Optimization。

他是IEEE, ACM, 資訊學會IICM、電腦學會CSROC、智慧生活空間學會SmartLISA、台灣積體電路設計學會TICD、台灣雲端計算學會TACC、台灣金融科技協會Fintech 的會員,也是IICM, CSROC, SmartLISA 和 Fintech的理事。他也是遠哲科學教育基金會、吳三連台灣史料中心、開拓文教基金會等公益團體的董事。他在2007-2009擔任IICM理事長,2004-2008擔任台灣自由軟體協會SLAT理事長。

 
 
b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