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版
English
副研究員  |  莊庭瑞  
 
contact
vita
education
experience
interests
descriptions
activities
invited_talk
grants
publications
Personal (New window)
 
 
 
 
 
Research Descriptions
 

        我們的研究領域包括函數式程式設計、程式語言與系統、可擴展標示語言(XML)與資訊網路技術(Web technologies)、開放式地理空間資訊處理、以及資訊科技的社會影響。

        我們對於 XML 的文件型態定義(DTD),提出參數化內容模型(parametric content model)的概念,並據此自動建構出對應的文件結構驗證程序。此項模型為使用 ML(一種確保型態安全的程式語言,具高階函數與參數化模組等功能)以進行富型態的 XML 程式設計(typeful XML programming)的基礎。由此模型,我們也導出 XML 文件轉換的模組化理論。在實用面,我們使用 XML 以及相關技術,如可延展向量圖 (SVG) 以及地理標示語言 (GML) ,製作以資訊網路為基的新穎地理空間資訊系統。其中的「臺灣社會地圖」系統,讓使用者可在線上彙整以及視覺化人口普查資料集,並已於 2002 年釋出。對於大型 XML 文件的結構性查詢,我們亦設計與製作了高效率的先行過濾技術。目前我們對地理空間的協力探索等相關議題,保持相當的興趣。

        我們也計畫以模組化軟體構成的角度探討程式正確性與軟體安全性的議題。新進發展的函數式程式語言如 ML ,有內建的語言特性用以支援高度模組化且富型態特色的程式編寫。然而,對於超出型態正確範疇的軟體安全性質的確保,軟體系統的模組化建構方式並未能扮演重要的角色。我們期望發展 ML 程式語言的模組化驗證原理與技術。

 
 
b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