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版
English
研究員  |  宋定懿  
 
contact
vita
education
experience
interests
descriptions
activities
invited_talk
invited_visit
honors
grants
publications
software
lab (New window)
 
 
 
 
 
Research Descriptions
 

        我們的研究領域為生物資訊,研究主題包括:蛋白質結構及交互作用之預測、利用質譜儀資料之蛋白質辨識、定量分析、蛋白質資料整合等。

        在蛋白質結構及交互作用預測方面,我們提出以知識庫為基礎的二級結構預測方法, 我們也針對membrane proteins 進行二級結構(包含topology)預測,以及特定的二級結構進行預測;我們並進行subcellular localization prediction, domain prediction,interaction prediction.

        蛋白質定量分析方面,我們致力於以質譜儀進行的蛋白質定量自動化分析系統。我們已完成一套名為Multi-Q 的軟 體系統,處理以iTRAQ 為標記的定量方法之資料分析;另完成一套使用ICAT 及其他標記技術的定量分析系統 MaXIC-Q,以及一套針對不使用標記的定量實驗方法的自動化分析系統IDEAL-Q。未來我們將發展不同的定量 軟體,應用於大量的蛋白質體學之研究。由於定量分析並非蛋白質體學研究的終極目標,解讀、整合蛋白質實驗結果之資料是biomarker discovery的重要基礎,我們將發展視覺化整合性之系統工具,讓使用者更方便驗證實驗結果、解讀其實驗數據、結果,並能自動擷取有關蛋白質功能、調控網路等重要資訊,以為後續研究發展之用。

        從質譜儀資料中辨識post-translational modifications (PTMs):癌症細胞的蛋白質質譜儀資料,往往包含一些PTMs.然而,PTMs有許多不同的型態;我們將研究單一胺基酸的變異、磷酸化、醣化。更具體說,我們將研究從質譜儀資料中辨識peptide中單一胺基酸的變異、辨識phosphopeptides的磷酸化位置,以及辨識glycopeptides的胺基酸序列及其醣化結構。

 
 
b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