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研究院 資訊科學研究所

榮譽榜

友善列印

列印可使用瀏覽器提供的(Ctrl+P)功能

恭賀李德財院士榮獲行政院國家科學委員會頒發97年度科學專業獎章三等獎

:::

李德財院士榮獲行政院國家科學 委員會頒給科學專業獎章三等獎。行政院國家科學委員會科學專業獎章係為表彰對於我國科學研究發展業務之策劃或推動具有卓越貢獻之人士。李院士以其深耕資訊科學研究, 促進跨領域合作與國際交流,培育資訊科技人才的卓著貢獻,獲此獎章。

李院士目前為中研院資訊科學研 究所特聘研究員,資訊科技創新研究中心與基因體研究中心合聘特聘研究員,同時也是台大資訊工程系與電子工程研究所合聘特聘研究講座教授。2004年獲選為中研院院士,2007年榮獲德國宏博研究獎 (Humboldt Research Award),2008年獲選為發展中國家科學院(TWAS)工程科學院士。其研究專長為演算法設計與分 析、計算幾何學、VLSI 佈局、生物資訊、軟體安全、數位圖書館,以及網際網路解題環境等,對 計算幾何學貢獻卓著。李院士於重要國際期刊發表超過150篇學術論文,兼任多種重要國際期刊編輯委 員,同時還擁有數項美國及中華民國專利。

李院士於1998年自美歸國擔任中研院資訊科學 研究所所長,除持續深耕學術研究,為使資訊除了理論研究外,在系統研究上亦能有所發揮,催生資訊科技創新研究中心;積極推動自由軟體,落實資訊成果為社會 享用;率領資訊領域研究人員參與數位典藏國家型科技計畫,促進跨領域合作;建立資安研究與教學中心,執行資安科技跨國合作計畫,提昇國內資安研發與教學能 量並與國際接軌;參與訂定高中資訊學科課程綱要,為國家資訊科技教育向下紮根。

李院士帶領資訊學者,不但在資 訊科學的研究上有所創新,還積極地促進跨領域的參與、合作,著實為國家提升了資訊人才的素質與能力,並為國家之資訊教育向下紮根,奠定堅實之基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