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方法與論文寫作書單 (作者:葉秉哲)

2006 年 六月 6 日 (星期二) 11:09 pm
分類:閱讀, 教育

又到了畢業的季節,也又到了我要幫忙學弟妹改一堆論文、投影片的季節。改累了,去 BBS 逛逛,又發現一大堆同樣陷在水深火熱之中的研究生也犯下類似的錯誤。日復一日,年復一年,誰說歷史不會重演?只好好為人師議論申論了一番。

回信之餘,不禁想到:似乎也該把這幾年來蒐集的書單整理一下,做個階段性回顧,也做為經驗傳承,畢竟不管是在心態上、知識上、還是方法上,我都從這些基礎型和應急型的書籍中學到了許多。

  1. 築基篇:思想方法
  2. 心法篇:研究方法
  3. 行動篇:論文架構
  4. 模仿篇:例句大全

請慢慢欣賞。

築基篇:思想方法

談研究之前,先談如何思考,尤其是嚴謹的思考;畢竟少了嚴謹思考的習慣及態度,後續的研究也只是海市蜃樓。

Love is a Fallacy” by Max Shulman

第一次讀到這篇文章,是中學時代從學習出版的《英文趣味極短篇》書中看到的,後來在大一英文課又再度遇見,才知道原來它還滿有名的。此文筆調冷靜,節奏明快,充滿理性幽默,令人捧腹大笑。你也可從中認識到幾個常見的謬誤 (fallacy):dicto simpliciter(草率前提)、hasty generalization(過度概化)、post hoc(誤用因果)、contradictory premises(矛盾前提)、ad misericordiam(滲加同情)、false analogy(錯誤類比)、hypothesis contrary to fact(與事實相反的假設)、poisoning the well(井裡下毒)等,寓教於樂。

如果想了解更多常見的謬誤,請到哲學書區找找像《如何想得清楚和正確》、《邏輯與人生:語言與謬誤》這類不會牽涉過多形式邏輯的書來看吧,畢竟以一般科系來說,命題邏輯就很夠用了,某些理工領域還常會 用到一階邏輯(像電腦科學的人工智慧及演算法等次領域)。當然啦,如果你的領域是數學、哲學、語言學,那就……呃,學海無涯……

問對問題,找答案

大眾傳播媒體成天散佈形形色色的資訊,不管是來自小道消息還是專家證言,我們習以為常,不假思索地接收/接受,大腦也在不知不覺中退化,變成不會思考的野草。

這本書幫你揭穿許多偽資訊的西洋鏡,教你一些批判性思考的切入點。養成對所聽所聞不照單全收的習慣,可磨利你的敏銳度,也擦亮你「能立又能破」的直覺。這種能力一旦上了身,會跟著你一輩子,也會跟著你在各種職場及生活領域適時發揮,游刃有餘,非常好用。

如何閱讀一本書

做研究之前,先學學如何批判性地閱讀文獻吧!畢竟能否適切評估文獻資料的品質與價值定位,釐清脈絡,疏理異見,進而形成見解,研判發展潛力,在在取決於閱讀能力的優劣。

這是經典中的經典。以前坊間只買得到這本書的精華摘要本,且絕版多年,現在商務出了全譯本,真是個好消息。

心法篇:研究方法

我很喜歡涉獵不同領域派別的研究方法及科學哲學。它們不僅擴大視野,擴大可能性,也讓我們理解其他人、其他學派、其他領域的形成,對於跨領域研究與對話頗有幫助。

研究科學的第一步:給年輕探索者的建議

百年前的演講,傳世百年的著作,至今仍褶褶發光。

這是能點燃你研究熱情的好書。我甚至認為,從變成研究生的第一天起,就該接受此書的洗禮。套句芝加哥郵報對《先知》的評論:「如果一個人讀了此書,不安靜的接受一位偉人的音樂,心中不歡唱湧自內心的音樂,那麼,就研究生命而言,這個人確已死亡。」

如果你手邊還沒有此書,不妨先看看台大生物王俊能老師的重點摘要。不過此中譯本小問題不少(詳見潘震澤的書評),請掌握大觀念即可。

如何拿博士學位

網路上雖然不乏種種關於如何找指導教授、如何選定研究方向、如何做研究、如何與指導教授相處、如何尋找互助團體、是否該兼差等的心得分享文章,但難得有一本全面性的書籍,而且是懇切地、不唱高調、不打高空的實際建議。

對這本書,還能說什麼呢?我只能說:要是早幾年看到這本書就好了。當然啦,即使你只是碩士班研究生,這本書仍然有約七成以上的內容對你有直接幫助。

教授為什麼沒告訴我?

雖然畢恆達老師這本薄薄的偏向社會科學,但也不乏共通的原則,尤其是對於論文的謬誤及心路歷程的描述,更是令人拍案叫絕。

此書討論區及勘誤表在這裡

康特的難題

在成為研究生沒多久,還沒感受到研究樂趣及壓力時,這本小說著實讓我驚訝:原來學術圈也有這麼多不為外人所知的遊戲規則,或者說:黑暗面。

這本書以「研究成果的可再現性、可複製性」為主軸,廣泛探討科學社群的互信機制、實驗程序及態度、投稿與保密策略,旁及學術圈的名與利、研究倫理、排名藝術,以及一大堆圈內密辛。難得的是:儘管這些課題頗為嚴肅,但全書行文順暢,情節引人入勝,只要讀了前三頁,多半會一口氣將全書讀完才肯罷休。

現在再度重讀,感受依然強烈。讀到男女主角與室友、指導教授進行跨領域對話的第八章,不由得想起當了多年室友的Winderia。專業上,我們雖然都在同一間實驗室裡,卻也同樣有著不務正業的廣博興趣;於是乎,那些天南地北古往今來的暢談與辯論、分享與激盪 ── 那真是一段難忘的時光啊!

人獨學而無友,則孤陋而寡聞。

社會科學的理路

如果想對科學哲學有個概括的認識,讀這本書就對了。消極意義是:你可以聽得懂別人狀似玄之又玄的術語,不會被實證主義、後實證主義、結構主義、詮釋學、批判理論等名相唬住;積極意義是:你可以反思自己的研究取向,截長補短。

統計:讓數字說話

我曾在交大語文所的「語料分析程式設計」課程中,採用此書介紹抽樣、敘述統計、統計圖表的善用及誤用、關聯與因果、統計推論等量化研究的基本觀念。面對這些離開數學已經很久很久的文組學生,這本行文淺易、充滿生動活潑實例的小書,著實省了不少備課講課的精力。如果不需要進一步認識所有統計運算細節,或者時間不允許,我認為本書要比完整版《統計學的世界》更容易親近。

即使學過正規統計學的人,對於本書指摘的錯誤觀念,也未必全都了然於心呢。

統計,改變了世界

這本算是近代統計學演義的書,描述統計思想的演進,以及學者之間合作與競爭的內幕或小道消息,相當引人入勝。

從事量化研究的人,應該好好讀讀它,領會一下統計思想背後所蘊含的深一層哲理。這有助於你的實驗設計,以及正確運用、甚至發展分析工具。

統計分析手冊

統計工具一大堆,卻不知道哪一項工具最適合處理手邊問題嗎?這本頗有日式風格的工具書,將統計分析工作分成16種類型,再逐一介紹各類型可用的統計分析方法。

當然啦,這種臨陣磨槍的書只是讓你應應急,背後的原理、假設及推導過程,還是該設法了解才是。

行動篇:論文架構

論文與一般文章不同,有特定的讀者,這些讀者有特定的閱讀動機及習慣;因此論文必須遵循某些特定的章法,才能符合這些專業讀者的口味。凡此總總,都需要下意識去觀摩學習,尤其是當你所就讀的學校科系沒有開設研究方法或論文寫作的課程。

英文科技論文與會議簡報

在眾多相關書籍當中,這本書可說是我所見過當中最精簡、最直率、最全面,幫助也最大的。不管是寫論文還是改論文,它是我案頭必備的工具書。

就算你是用中文寫作,我認為這本書也有超過八成的內容適用。畢竟論文架構的優劣是不分中文英文的;而英文寫作強調的清晰、承接、轉折、topic sentence 等原則,更是中文寫作者常常欠缺的。

本書姐妹作《英文科技寫作:文法與修辭原則》及它的更新版《科技論文英語作上冊》則詳列論文中常犯的英文錯誤,非常實用。

Academic Writing for Graduate Students: Essential Tasks and Skills, 2nd Edition

選修英文論文寫作課的學弟告訴我這本書是他們的教科書,我借來看了之後發現:這本專為非英語系國家學生所寫的書,的確很適合按部就班學習,十足的美式教學風格。

這本書可鞏固你學術文章的寫作基礎。

模仿篇:例句大全

觀摩/模仿/仿效/標竿學習,是迅速有效的學習遷移策略;尤其對於經驗尚淺、缺乏回饋的學習者而言,很容易從具體產出中建立自信。當然啦,能否進一步內化、舉一反三,仍有待後續的努力。

英文論文寫作技巧

論文總是充滿著起承轉合。當你想揭示問題、指摘錯誤、鋪陳論點、舉例、議論、反駁、解釋、歸結時,當你想展現循序、旁支、往復、匯集等行文動線時,該用什麼樣的詞句表達?對我們這些沒有一生下來就泡在英文染缸裡的人來說,不僅詞彙量不足,更缺乏適切的應變表達形式,往往落得「文筆不順」之評。

此書展現日本人一貫的嚴謹治學、精密扼要風格,將英文論文常見的表現方式區分為61類,再逐一條列豐富的例句,方便你檢索及模仿,非常適合臨陣磨槍、應急之用。這也是我案頭必備工具書。

英文研究論文寫作:關鍵句指引

與前一本書相比,這本書分類較不那麼細密,例證數量較少,但例句較長,且多半是從實際的論文語料中摘錄改寫而成,適合觀摩良好風格、培養基本功。

本書章節順序是以論文最常見的 IMRD (introduction-method-result-discussion) 架構原型為準,也探討一些研究方法及態度。

Longman Dictionary of Contemporary English (LDOCE)

我從高中時代就開始使用英英詞典了。OxfordCobuildCambridgeMacmillan 等牌子的 advanced learner 級詞典雖然都用過,但最喜歡的仍然是第一次自己精心挑選購買的 LDOCE ,也跟著它換了好幾版。

我不知道以下這些特色是不是LDOCE首創的,至少在我的印象中,LDOCE都是先驅:採用限定集合的定義詞彙(defining vocabulary)、例句完全取自真實語料、簡潔易辨又細密的文法符號。

LDOCE第四版附有光碟。光碟版並不是新鮮事,別家也有;但LDOCE有一項獨門特色:將未收錄於詞典正文的語料例句擺在 “Examples bank” 視窗裡,還可以切換成 “Corpus mode”,也就是語料分析者常用的 KWIC 模式。這真是太好用了!當我對某字的語用時機(pragmatics)及字詞搭配(collocation)存疑時,祭出這一招,通常都能解決。如果還不能解決,那就只好求助於 Google 啦,不過品質就參差不齊了,得小心判斷。


陳昇瑋(原名:陳寬達 | 陳存暘)
http://www.iis.sinica.edu.tw/~swc 
Last Update September 28, 2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