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研究院 資訊科學研究所

關於本所

友善列印

列印可使用瀏覽器提供的(Ctrl+P)功能

簡介

:::

中央研究院資訊科學研究所於1977年開始設立籌備處,歷經五年籌備, 於1982年9月正式成立研究所,是中央研究院數理組十一個單位之一。目前編制內有39位研究人員,另外有29位博士後研究學者,將近300位專任之資訊技術人員與非全時之研究助理,支援資訊領域之研究與系統之開發。「件件工作,反映自我,凡經我手,必為佳作」是全體同仁一致秉持的工作信念,重視工作之卓越品質,發揮最佳綜效之團隊精神。

本所除了從事資訊科學領域的基礎研究之外,亦以開發具前瞻性之尖端技術與發展以應用為導向的最先進系統為職志。身處學術重鎮,本所有責任在國內資訊領域肩負起學術領導地位,提升本國資訊科技水準,並躋身國際一流學術研究單位。

本所依研究領域共有生物資訊實驗室、電腦系統實驗室、資料處理與探勘實驗室、多媒體技術實驗室、語言與知識處理實驗室、網路系統與服務實驗室、程式語言與形式方法實驗室、計算理論與演算法實驗室等八大實驗室,研究重點包含生物資訊、平行及分 散式運算、智慧代理人、文件分析與辨識、多媒體系統、電腦視覺、影像處理及圖形識別、中文資訊處理、自然語言理解、電腦通訊與網路、網路內容管理與XML、網路與軟體安全、形式驗證、演算法設計與分析、密碼學、機器人學等。

本所的研究經費,主要來源是中央研究院,國科會,教育部,衛福部,以及其他政府或民間財團法人等單位,亦接受國內資訊業界委託計畫。與國內學術、研究單位及產業界建立良好合作關係,也歡迎跨國的學術合作與交流。

如欲進一步瞭解本所之各項活動,歡迎上網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