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研究院 資訊科學研究所

活動訊息

友善列印

列印可使用瀏覽器提供的(Ctrl+P)功能

學術演講

:::

自然語言在醫學教育之應用

  • 講者蔡淳娟、林義隆 教授 (高雄醫學大學醫學院、義守大學資訊工程學系)
    邀請人:馬偉雲
  • 時間2017-04-21 (Fri.) 14:00 ~ 16:00
  • 地點資訊所新館106演講廳
摘要

近年來,由於資通及醫療生技科技的進步,醫療行為變得複雜而危險,又加上醫師工時限制、醫療現場之受訓時間縮短,醫學教育成效面臨挑戰,必須尋求更有效的做法。數位多媒體科技提供了模擬醫療現場,以人機互動模擬醫病溝通,提供了體驗式安全學習環境,而該技術之成功執行有賴對自然語言之語音辨識、語意分析與判讀。在醫學教育上的應用,主要在兩大方面: (1)問診: 訓練從病史詢問到形成診斷的臨床技術; (2) 面談、諮商輔導與溝通演練。

為了讓「機器」聽懂醫療場域中人們的對話,我們儘量蒐集了進行上述兩大醫療任務所可能使用的話語,先分為自然語言與專業用語,專業用語指疾病名稱、檢查/檢驗/影像學檢查項目等; 至於自然語言的使用,在醫療溝通中,為了達到正確診斷疾病或進行醫療處置的目的,而有其特別的描述著重點。我們建立了醫療診查語料的截點、同意字、與同類字等,並為之定義,分類分層而建立了醫學語料「樹」。

BIO

蔡淳娟教授為University of Calgary醫學教育博士,小兒科醫師。現任高雄醫學大學副教務長、醫學院副院長,台灣擬真醫學教育學會理事長。十餘年來積極推動臨床技術訓練與測驗(OSCE, Objective Structured Clinical Examination)、擬真教育,並導入資訊多媒體科技,建立虛擬診療訓練系統。

林義隆老師為國立中山大學電機工程博士,現任義守大學資訊工程系專任副教授,主要專長於機器學習、訊號與影像處理、機器視覺與多媒體應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