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語法,網站的部份功能在JavaScript沒有啟用的狀態下無法正常使用。

中央研究院 資訊科學研究所

活動訊息

友善列印

列印可使用瀏覽器提供的(Ctrl+P)功能

學術演講

:::

從知識圖譜到事理圖譜

  • 講者劉挺 教授 (哈爾濱工業大學 計算機科學與技術學院)
    邀請人:古倫維
  • 時間2017-11-30 (Thu.) 14:00 ~ 16:00
  • 地點資創中心122演講廳
摘要

事件是人類社會的核心概念之一,人們的社會活動往往是事件驅動的。事件之間在時間上相繼發生的演化規律和模式是十分有價值的知識。當前無論是知識圖譜還是語義網路等知識庫的研究物件都是實體和關係,而不是事件。為了揭示事件的演化規律和發展邏輯,哈工大提出了事理圖譜的概念,事理圖譜是一個描述事件之間順承、因果關係的事理演化邏輯有向圖,可以為揭示和發現事件演化規律與人們的行為模式提供強有力的支援。本報告將介紹哈工大研製的與中文語言知識圖譜“大詞林”,同時介紹我們正在研製的事理圖譜的概念、原理、方法及初步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