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語法,網站的部份功能在JavaScript沒有啟用的狀態下無法正常使用。

中央研究院 資訊科學研究所

活動訊息

友善列印

列印可使用瀏覽器提供的(Ctrl+P)功能

學術演講

:::

認真對待每一個玩笑話: 一個研究計劃誕生的故事

  • 講者陸永祥 教授 (普度大學電機及計算機工程系)
    邀請人:張原豪
  • 時間2019-12-19 (Thu.) 13:30 ~ 15:30
  • 地點資訊所新館106演講廳
摘要

八年前兩個大二學生的玩笑話改變了我做研究的方式。 這兩個學生問我有什麼方法可以環遊世界但不需要花機票錢。我們開始了一個新的研究計劃。八年來超過三百個學生參與了這個研究計劃。這個計劃幫助我升等成為正教授。我和幾個科技公司建立起長期的合作。我也和理工學院以外的教授合作。兩個大學生得到了電腦研究協會(Computer Research Association) 北美洲大學研究榮譽獎(honorable mention)。這個計劃得到了一個專利。學生參加創業比賽得了四個獎。其中一組( 三個學生) 真的成立一家科技公司, 並且得到超過一百萬美金的資金。普度大學工學院開始積極鼓勵大學生參與研究。2019年5月普度工學院長指派我協調改進學校內創業的活動。

這個研究計劃搜尋全球網絡攝影機所提供的開放式即時影像資料(real-time visual data)。這個計劃的第一部分是研究如何有效率地使用雲計算。同時有幾百或幾千個資料流(data streams) 進來的時候, 有效率使用雲計算變成非常重要的問題。雲計算有很多不同的選項: 有的有大量的記憶體,  有的有很多的計算核心。在處理即時資料, 雲計算主機的位置有可能會影響到資料更新的速度。雲資源管理的問題可以寫成多維箱包裝問題(multi-dimensional bin packing problem)。網絡攝影機所提供資料與一般機器學習常用的資料並不相同。因此這個研究計劃也開始探討資料的特性。機器學習常常使用在網路上的資料, 因此隱私保護成為了一個重要的問題。

這個演講會提供一個研究計劃誕生的故事, 並且回顧在這八年中幾個重大決定的過程。

-------------------------------------

除了這個演講之後, 陸博士會帶領兩個小時的寫作研討會。參與者在現場寫下他們的論文, 並且互相建議改進。

BIO

陸永祥是普度大學電機及計算機工程系教授。他是電腦協會(ACM)傑出科學家。他在斯坦福大學獲得博士, 台灣大學獲得學士。他寫了一本書: 進階C語言程式設計。電腦評論(Computing Review) 說如果你在一個孤島上有一台Linux 電腦, 帶著這本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