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語法,網站的部份功能在JavaScript沒有啟用的狀態下無法正常使用。

中央研究院 資訊科學研究所

研究

友善列印

列印可使用瀏覽器提供的(Ctrl+P)功能

2008 重要研究成果

:::

刺激導向之公平性機制於自私轉傳節點之無線多重跳躍Backhaul網路

IEEE Transactions on Wireless Communications Vol. 7, No. 2, pp. 697-704, February 2008

李正帆 [1]、 廖婉君 [2]、 陳孟彰 [3]

作者所屬單位
  • [1] 中正大學
  • [2] 台灣大學
  • [3] 中研院資訊所

本研究討論在無線多重跳躍Backhaul網路中,若考慮自私自利的轉傳節點(Transit Access Point),其無線資源公平性分享的問題。當轉傳節點只追求其利益最大化時,它們只在有獲利時,才會幫其他節點轉傳封包,將造成此backhaul網路中資源分享嚴重不公平,甚至有服務中斷的情形。
因此我們設計一個以刺激導向之公平性機制,在此機制中,我們動態決定每個轉傳節點轉傳封包及傳送自已使用者封包所獲得及所需的成本,如此一來,在這個設計的機制下,每個轉傳節點追求利益最大化的最佳策略即幫其他節點轉傳每個封包,進而達到網路資源公平的分享。此外,我們也證明在此設計機制下,每個轉傳節點並沒有動機作弊,因為即使他們作弊,在我們的機制下他們也不能獲得較高的利潤,甚至較少,故這些自私的轉傳節點一定會誠實的公布其本身的資訊,完成網路管理者預期之目標。

 檢視全文

BIOSMILE搜尋引擎:生物醫學專有名詞及其相互關係之線上標註工具

Nucleic Acids Research, 2008, Vol. 36, Web Server issue, W390–W398

戴鴻傑、 黃吉心、 林琮凱、 *蔡宗翰、 許聞廉

作者所屬單位
  • 資訊科學研究所

生物醫學文獻增長極快,基因蛋白質之間的關連性錯綜複雜,已無法由學者一一讀取。因此,我們設計了BIOSMILE Web Search(BWS),可自動擷取生醫文獻摘要中之專有名詞,包括基因、蛋白質、DNA、RNA 和疾病名,並分析其間之語意關聯,將句中的主詞、動詞、否定詞、補語、方法、時間以及作用位置等資訊擷取及呈現。當使用者輸入關鍵字後,BWS 會將符合之生醫文獻摘要列出,標出專有名詞。此外,BWS也會以量化的方式呈現檢索之文獻與蛋白質交互作用之相關程度。BWS可進一步做語意關聯分析,並將結果條列於表格中。BWS已經過多國專家測試,並通過各項使用者滿意度、實用性、易用性等效能評估。BWS搜尋引擎是由許聞廉特聘研究員所主持之智慧型代理人系統實驗室(IASL)所開發。

 檢視全文

尋找非連續型之酵母菌轉錄因子結合特徵

PNAS 2008 105 (7) 2527-2532

陳倩瑜 [1]蔡懷寬 [2]、 許振銘 [3]、 陳玫如 [4]、 洪浩耕 [5]、 黃子瑋 [6]李文雄 [6,7]

作者所屬單位
  • [1] 國立台灣大學生物產業機電工程學系
  • [2] 中央研究院資訊科學研究所
  • [3] 元智大學資訊工程學系
  • [4] 國立台灣大學生醫電子與資訊學研究所
  • [5] 國立台灣大學資訊工程學系
  • [6] 中央研究院基因體研究中心
  • [7] 芝加哥大學生態與演化學系

基因轉錄受到轉錄因子與其結合位置的交互作用所調控,轉錄因子會辨認位於基因之啟動子的結合位置,以便在適當的時機開啟該基因的表現。辨識轉錄因子的結合位置是一個相當重要且極富計算挑戰性的議題,因為轉錄因子所辨識的結合位置通常很短且又具退化的性質;我們稱包含多個連續高度退化的核苷酸位置之轉錄因子結合特徵為非連續型,一般而言,非連續型的結合特徵比一般型更難被電腦程式自動偵測出,因為在程式搜尋中,容許結合特徵包含多個連續高退化核苷酸位置將大幅增加搜尋空間與其複雜性。為此,我們提出一個巧妙的方法尋找非連續型轉錄因子結合特徵…

 檢視全文